OPEN設計網   / 2017.04.07

8

聯合新聞網   / 2017.04.10

9

PChome新聞網   / 2017.04.10

10

LIFE生活網   / 2017.04.10

11

台灣建築與室內設計師網   / 2017.04.10

12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本文由 珮琳 撰寫


《當代設計》雜誌於2016年首度舉行當代國際設計大獎(Conde 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/CID Award),横跨室内設計、傳達設計和產品設計三大競賽類別。旨在發掘鼔勵國際間更多的優秀設計師,讓他們的才華能為社會所見所用,並透過東西方設計人才的同台競技,促進世界設計文化的交流與進步。

在3月31日舉辦的首屆頒獎典禮上,安藤國際 吳宗憲 設計總監以作品《綠森活》榮獲住宅空間類獎項,此案在建築外觀上即獨樹一格,以簡單俐落的線條造型打造房屋的時尚,並兼具環保、永續的概念。近年來,吳總監也嘗試設計家具藝術類的相關產品,藉由對週遭事物的感觸和啟發,將以往建築設計的理念帶入其中,而《倚山》這件作品也在這次產品設計類獎項中受到青睞。

《綠森活》


在傳統與創新的天秤之間抉擇,如何跳脫傳統街屋的束縛,並提煉出屬於業主家庭的設計元素,應用在整體空間設計上,是設計師需考量的第一步。外觀色調的搭配,在藍天綠地的包圍下和諧地佇立著,針對永續環保的層面,設計師利用台灣原生的外飾材料及專業工法技術,搭配被動式的設計原理,將廁所及樓梯間設置在建築物的東、西兩側,除了達到隔熱的功能外,也可減少空調的使用,並將附近公園新鮮的芬多精帶入家中,每一口呼吸都是自然的味道。


在空間佈局上,響應屋主的好客,設計師將廚房配置在建築物的一樓正面沿街側,遠遠看去燈火通明的景象反映出一家歡樂相聚的場景。由於一樓部分空間未來可能會當辦公室用,所以設計師少見地把客廳挑空在建築的二、三樓,並讓所有的房間都面向挑空兩層的客廳,形成一個內聚的包圍狀,運用設計的手法,強化家的凝聚力與向心力。

 

《倚山》


設計師在最近的一個建案中受到周圍寬闊的山水所感動,故以此禪意為出發點,打破傳統對於山水的印象概念,與建築相輔相成,倚山,倚靠山水而生,和室桌的設計理念由此而生,並且在繆思的帶領下,視覺與角度的轉換,將隱藏在桌下的寓意展露出來,一山一壑都充滿巨大的能量。和室桌的構成,整體由木架所拼裝,無須用到任何一釘一膠,松木材質的溫潤搭配一盞黃光桌燈,好似為我們指引了一條光亮的道路,而背後所倚靠的正是穩重的山水。


安藤國際 吳宗憲 設計總監以充滿冒險性的實驗精神,兼具國際視野與在地思考的特質,在此次大賽中舞動不凡的設計才華,於第一屆當代國際設計大獎即奪得一席之位,不但在室內設計方面有優異的表現,連藝術家具都藏有巧思,充滿創意與環保的理念,讓人期待吳總監未來能用更優秀的作品,創造另一個事業高峰。

安藤國際室內裝修工程 吳宗憲 設計總監


獲獎紀錄:
2016/ 首屆新加坡室內設計大賽 公共—機構類榮譽獎
2016/中國室內設計 金堂獎 年度最佳公共空間
2016/中國室內設計 金堂獎 年度最佳別墅空間
2016/CIDF國際環藝創新設計作品大賽 華鼎獎 住宅公寓空間類 一等獎
2016/CIDF新家杯國際家居設計創新項目作品大賽 住宅公寓空間類 二等獎

2016/AIDIA亞洲室內設計獎 公共空間銅獎
2016/IAI設計優勝獎
2016/上海國際建築與室內設計節金外灘獎 最佳居住空間優秀獎
2016/中國建築裝飾CBDA設計獎 商品房/公寓/別墅空間工程類 銀獎
2016/中國建築裝飾CBDA設計獎 樣板房空間工程類 銅獎
2015/艾特獎 最佳會所設計
2015/艾特獎 最佳樣板房設計
2015/艾特獎 最佳公寓設計
2015/第一屆當代設計雜誌 當代設計獎 最佳推薦獎
2014/艾特獎 最佳商業空間設計
2014/幸福空間亞洲設計獎 商業空間 銀獎
2014/優良廠商協會 台灣傑出室內設計師大獎

 

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:http://www.openworld.tv/talk/